「先生,我可以坐下來嗎?」一位女郎對著獨自一人喝著咖啡、翻著一本雜誌的我說。

相信絕大多數的男性通常都不會拒絕女性這樣的請求,特別是當對方是一位身材穠纖合度、臉蛋也算漂亮的妙齡女郎時。

那是在影劇新聞常報導出過寫真集進而演出三級片的女星的動態,而綜藝節目偶爾也會邀請此類女星上節目的年代的某一天的下午茶時間,忙裡偷閒的我,走進一家當時常去的複合式餐飲店,店的對面是城市的文化中心,停車非常方便,可能也因為這樣的緣故,使得那家店一直經營至今。

女郎在我點頭並說好之後,選擇了與我所坐的形成九十度的椅子坐了下來,而不是坐在我對面。我隨即問她有什麼事嗎?她沒有直接回答,而是講一句諸如「先生你常常自己一個人來這裡喝咖啡嗎?」之類的暖場的話,如果我的回答是肯定的,那她可能會接著說:「那你一定很喜歡這家店。」如果是否定的,那她可能會接著說:「喔。那你今天怎麼會想來?」總而言之,在拐了幾個彎之後,她講了她坐下來的目的,是因為公司的一種訓練課程,要她們到外面主動跟陌生人攀談的課程。

聽她那樣講之後,我心想,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不過為了表示風度,我接著馬上問她想喝點什麼?沒想到她很客氣地拒絕了。我便回歸正題,問她:「那妳找的對象都是像我這樣的男人嗎?」

「不一定,」她說,「年紀比你大或小的都有,有時候也會找看起來像剛出社會的。」

「那都談什麼?」

我注意到她所指的其他類型的對象,都和我有個共同點——「帶把的」,心想一定是賣「男性用品」的。正當我以「夢幻破滅」的心態等她回答時,她並沒有像一般的業務員,或是推銷員,好不容易有個陌生人坐在眼前,願意聽其所言時,介紹產品,甚至拿出型錄逐一地解說,而只是說:「就談我們公司的產品啊。」

看到她一副賣關子的模樣,我也沒有打破沙鍋問到底,轉而說道:「那妳常在這裡尋找客人嗎?」她說不是,又講是從另一個城市來的,而公司就在那個城市。我順勢又說:「妳自己一個人上來?」她手指著我對面的方向說和他們一起來的,我順著她指的方向看過去,與店外的騎樓只有一牆隔了的位置,坐了幾個和她年紀相仿的男女。她接著講了一個拍過三級片的女星的藝名(兩個字),說她也坐在那裡。

「真的假的?」我不禁驚訝地說。

「騙你幹嘛,你再仔細看一下。」

她所提到的那位女星在當時只是有點名氣而已,不過,我剛好在那個時間點的前幾天的一位大牌的主持人的節目上看過。當我再極盡目光所能之後,選擇了相信。

「那她怎麼會在這裡?不是都在拍片嗎?」

「因為她有投資我們公司,而且最近都沒事做,所以陪著我們到處走。」

她所言是真是假?可能只有類似現在的某週刊的記者才有興趣,平凡如我的一般人當然只會當作茶餘飯後的話題。

咖啡早已喝完了,是該離開了。她看出我打算走人時說:「我們公司在這附近有分公司,你想不想去看一看。」

在回答她說:「妳又沒講是什麼產品就要我過去看。」的同時,我腦海中浮現一個畫面——從一隻大野狼變成一隻躺在一張猶如祭台之床的羔羊的我,像被下了迷藥似的交出皮夾裡的現金和信用卡。這樣的畫面,在報紙報導的社會萬象中,在當時就如同現今的網路詐騙一樣,屢見不鮮。

冒險的精神,或者是所謂的「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在改寫歷史或人類文明的發展過程中,常常起到了臨門一腳的作用。不過,那是有著不凡氣度的人才會做的事,一個現代的男性市井小民,不會被稱為「武松」,也沒有「三兩三」,頂多只會被冠上「色狼」二個字。而眾所周知的,狼的獵物經常是羊,絕不是虎子。

聽我講完後,她仍舊不放棄地說:「過去看一下啦,不會耽誤你多少時間的。」

見我搖頭說不要後,她改說:「要不然你留個基本資料給我。」意思好像是要讓公司知道她今天出門不是沒有收穫。心裡還是納悶她為何不願講明是什麼產品的我,直視了她一下後,拿起桌上的香菸和打火機放入襯衫的口袋,說:「走了。」

在伸手要推開門時,我忍不住地轉頭看了一下那位女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ring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