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手機或者說行動電話,是俗稱的「黑金剛」,樣子四四方方的,很像一塊磚頭,由美國摩托羅拉研製的。在二十世紀的八、九○年代是奢侈品,但也象徵著身分和地位,一般人是不敢想擁有的。在當時,四、五年級生看到熟識的朋友手拿著「黑金剛」出現在眾人面前時,都免不了齊聲喊:「董仔!」然後便輪流仔細端詳那玩意兒,可能有人內心也會這樣想:這才是真男人。不過,科技業者要能持續生存,便得不斷地研發改進產品至普羅大眾都能接受和消費得起的境界,所以很快地,第二代手機在市場上出現了,不僅機身縮小、造型美觀,且品牌越來越多。另一方面,各大電信業者在預見到驚人的通話費的利益大餅下,莫不使出各種促銷的手法,終於將手機變成普羅大眾的消費品,甚至是生活必需品。

        二十一世紀的現在,不只成年人,連青少年甚至小學生都擁有手機,有些人還不只一部手機,是兩部、三部。從事業務工作的人,很多都會有兩個門號,一個是純粹業務上使用;另一個便是只有親朋好友才知道的號碼。從事特種行業的人,為了保有私領域,則一定是有兩部手機,甚至三部。青少年學生為何要有手機呢?大學老師如果在課堂上這樣問學生,「方便聯絡同學啊!」或者「家人要找才找得到啊!」學生一定這樣回答。至於小學生的手機,則很有可能是家長為了因應有突發狀況而給的。總之擁有手機的理由,就是圖個生活上或工作上的便利而已。

        隨著手機製造得更精緻,功能更多樣化,人們使用這種被稱為智慧型的手機,不再只是單純的打和聽電話,傳文字訊息、拍照、錄影、播放影片、與電腦連接並上傳或下載檔案等等,都辦得到,真是令人驚嘆!也因為增加了這些功能,手機的螢幕也隨著彩色化,連按鍵也不見了,改成所謂的螢幕觸控。這些林林總總的改變,臺灣廠商的貢獻要記上一筆。

在社群網站形成風潮之後,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一部分人,變得更忙於使用手機了,因為常常要將幾點幾分在哪一個地點或哪一家咖啡館、餐館,即時地傳到個人的臉書網頁。這些瑣事,都是無關痛癢的,但就是有很多人樂此不疲,也許是可視為另類的回憶錄。英國就有一位女子將個人多年來的手機簡訊,編輯成書,而竟然也有出版社願意出版。相信那一位女子的手機簡訊應該沒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也或者是有,但是沒有收錄進書裡頭。

一部手機的記憶體能容納多少歲月的簡訊與通話紀錄,使用者當然不會去注意,絕大多數的人應該也和上述的那一位英國女子一樣,凡走過的,不會刻意抹掉痕跡,而手機的「智慧」並沒有包含過濾的能力,只會忠實地記錄下主人生活中的一切,無論是以文字或是圖片的方式。就因為這樣,有些人的秘密其實是潛藏著暴露的風險,可能也因為這樣,所以手機製造商不斷地研發突破,讓使用者能將手機加上密碼,甚至是要靠語音、臉部或指紋才能使用,大幅降低手機遺失或被人刻意窺探的風險。眾所周知的,伴侶之間是最常發生刻意窺探手機記錄的事,筆者就遇過,當時還故意略顯不滿地問妻子:「妳拿我的手機幹嘛?」妻子當然說:「看看不行嗎?你也可以看我的呀。」當然,像筆者這種有著使用過便刪除掉紀錄的習慣的另類使用者,手機裡頭一片空白,連電話簿的名單也沒有女性的名字,所以不怕妻子或任何人查看。

智慧型手機帶給現代人無限的可能,但是,不只是手機,其他的科技產品也一樣,除了帶給人們更文明更進步的生活外,總有些後遺症。例如,從事業務工作的人,如果突然沒了手機,那工作上必定方寸大亂,因為所有客戶的聯絡資料都記載在手機,而沒有另外記載於紙本上。人享受科技產品帶來的便利性是好事,但如果過度依賴,反被其所駕馭,那就不是好事了。

當然不只是智慧型手機,就連一般的手機也並非所有人都需要,不過,現在還使用灰階螢幕的手機的人應該少之又少了,筆者是其中之一,因為筆者平常社交活動很少,平均每週使用手機的次數不到兩次,而且常常只是用於約定牌局,也由於使用頻率很低的緣故,致使一部手機使用了很多年,至今依然堅固耐用,加上個性使然,從沒想過要換。

可能有人會認為這樣太落伍了,其實,這完全是個人價值觀的問題。有人認為到一家咖啡館或餐館坐下來並點好餐點之後,便可埋頭注視著小小的螢幕,手指頭在螢幕表面輕輕地拂拭過來拂拭過去的,不僅可以打發等待的時間,還可分享與查看好友的動態,不是一舉兩得嗎?筆者倒是不以為然。人總要休息的,不只是肉體,也包括心理,如果不能完全地放鬆好好品嚐一杯咖啡或一份餐點,那人生未免也太苦了。更何況,有多少人在求學過程或工作時,其實並不會充分地利用每一分每一秒,但是,課餘或下班之後的大部分時間,專注在智慧型手機的各種功能的程度簡直形同被禁錮著。筆者有一位現在就讀高中的晚輩親戚,春節時幾個親戚家庭一起出遊,用餐時間時,都一邊吃一邊盯著手機螢幕,筆者問他有什麼重要的事嗎?他說沒有,是同學傳簡訊告知動態,筆者半開玩笑地說,你大便時有沒有傳簡訊告知同學,並且包括大便的顏色和形狀。

沒有相關的市調數據顯示智慧型手機為人們帶來多少正面的效益,不過,從一般凡夫俗子使用的情況來看,很多只是為了「玩」而已,難怪張忠謀曾經在公開場合批判某知名品牌,意思是該品牌的不斷研發,其實並沒有真的為人類帶來福祉,而僅只是為了企業自身的利益。

當然,不可否認的,人類社會文明的演進走到如今這個地步,已經不可能再回到農業社會了,從這一點來看,一家企業提供普羅大眾就業機會,就有貢獻了。企業的選才依據林林總總,有一些工作是在高溫而且沒有空調設備的環境下進行的傳統產業,據說不歡迎體重過重的人,也是據說,有些企業主聘用人的標準之一是沒有手機的,真是奇怪,不曉得是哪一種行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ring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