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那差不多是年輕人的褲管從一走動便彷如拍動的翅膀的張揚狀,收斂為彷如小腿肚有著見不得人的醜陋,即便使勁往上拉仍很難一窺究竟的閉月羞花狀之時,國語歌曲出現了有著濃厚文學氣息的作品,詩一般或真的是詩的詞,古典樂的旋律,讓人聽著聽著,彷彿整個人的氣質也跟著典雅起來了。

  現在想來,躬逢其盛的人,真是有耳福,如果剛好也喜愛鄭愁予的詩詞或三毛的散文,那還真是雙重的享受。如果你是,那你應該還記得當你第一次聽到那樣的歌曲時,無論是從廣播電台、電視台或是看電影《歡顏》時,絕對驚艷不已,也一定和我一樣,心想:怎麼有那麼美的歌啊!是的,真是美,空靈的歌聲搭配典雅的樂曲與優美的詞: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為什麼流浪 遠方
  為了我 夢中的橄欖樹

  同樣地,你也會在聽到和電影《歡顏》同名的歌曲時,讚嘆不已,說不定因此而起了想學小提琴的念頭,或者,像現在的我,感嘆「春雨秋霜歲月無情」,帶著「一絲絲的回憶」,聽著那「弦輕撥聲低吟」的歌。

  從那之後,我們知道有一位名叫齊豫的歌者、一位名叫李泰祥的音樂家,而詩人鄭愁予的詩句透過音樂家譜的旋律,讓我們享受到難得的文學與音樂結合的饗宴。

  有些歌音樂家自己也粉墨登場,當那聽來像是在對你訴說一段淒美往事的空心吉他聲中被吟唱著的《錯誤》,我們聽著聽著,彷彿終於明白詩人到底是在講什麼樣的錯誤,特別是音樂家拉高音調唱著「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時;當那由笛子開場,再陸續出現我想是有豎琴在內的等等樂器聲中,我們終於明白了《情婦》真的能像「一畦」在「一個高高的窗口」的「金線菊」那樣,在「一點長空的寂寥」中等待著,等待著那「總穿一襲藍衫子」像「候鳥的來臨」般的男子。

  當然,像《情婦》這樣的歌,女歌者是不適合唱的,除了這首歌,我們知道音樂家的作品幾乎都交由女歌者來唱。在那些年,我們最常聽到齊豫演唱他的作品,但從有些作品是由其他的女歌者來詮釋可知,音樂家對於自己的作品該如何呈現給聽歌的人,有某種像儀式般的堅持。像《春天的浮雕》這一首歌,你我聽到的應該都是齊豫唱的,但也許你也和我一樣,從網路資訊得知最先唱的是尚未紅到可以勇敢選擇的葉倩文,也知道在葉倩文的《春天的浮雕》這張專輯,也收錄了音樂家把詩人羅青的《星》寫成的歌曲。

  音樂家除了將文人的詩詞譜曲外,自己也作詞,電影《歡顏》的插曲《走在雨中》便是。這一首描述失去情人的男/女的心境的歌,詞的影像感十足,即便現在聽來,也不會覺得了無新意。第一次聽到「當我走在淒清的路上,天空正飄著濛濛細雨。在這寂寞黯淡的暮色裡,想起我們相別在雨中,不禁悲從心中生。…...往事說不盡…...,彩虹般美麗往事…...,分不清這是雨還是淚。」時,我尚不知情傷何物,但仍能感受到一種莫名的淒美,或許你也是。

  後來,音樂家也把那些年臺灣的樂壇創作者的詞譜曲,到香港發展前的王祖賢主演的《今年的湖畔會很冷》的主題曲《你是我所有的回憶》,是最為人熟知的,也堪稱是臺灣流行音樂界最經典的情歌,讓我們明白,愛情真的是生命中絕對不可或缺的東西,不曾擁有過的人,無法體會失去愛人的傷痛。如果說,《走在雨中》是描述年輕人因為莽撞衝動而毀了一段情,那,《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可以看成是成熟世故的人,在當愛卻沒把握住,最終回頭時,那人已不在燈火闌珊處的悔憶。

  音樂家不只寫愛情的傷痛,也寫其他的情境,來自三毛的詞的《一條日光大道》,輕快的節奏、鼓等敲打樂器聲,加上音樂家那聽來像是邊奔跑邊唱的歌聲,以及結束時齊豫高亢唱著「上路吧」,讓我們聽了應該會有一股想放下惱人的工作到一個充滿陽光的地方渡假的衝動。

  這麼多樣的曲風,追求完美的百轉千迴的編曲,讓人們看到音樂家對音樂的執著與熱情,讓人們樂於給音樂家「大師」的尊稱。一首大師與詩人杜十三合作的《自彼次遇到你》,大師以閩南語彷彿唱盡一生的滄桑的歌聲唱著,讓母語是台語的我,聽來格外動容。

  如今,大師從原本的「不要告別」變成「告別」我們了,雖然同樣是「我醉了我的愛人」,但接下來已從三毛的「在這燈火輝煌的夜裡」變成李格弟的「在你燈火輝煌的眼裡」。我曾經偶爾會隨口就唱著「我醉了我的愛人」這幾字,不是因為我真的醉了,導致我對著一位女子唱「我的眼睛有兩個妳」、「三個妳」、「十個千個萬個妳」,而且即便我沒醉,也分不清我到底是唱《不要告別》或是《告別》的前兩句,那全都只是因為我聽過許多歌者唱《告別》這首歌的緣故。

  在人生的旅途中,不可避免的,我們總會告別某人某個年代,尤其是美好的年代,即便我們內心極不願意。我們明白,該讓「原來的歸原來」、「往後的歸往後」;也知道《告別》與《不要告別》全都只是因為一個「美麗的錯誤」。不過,東風總會來,三月的柳絮總有飛舞時,只要我們願意,在那樣的季節裡,我們可以坐在電腦前,欣賞一幅有《橄欖樹》、有《雨絲》、有《歡顏》的人、有《走在雨中》的人、有互相《告別》的人所構築成的《春天的浮雕》,最後不禁內心低語:大師,《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對於那些年的所有美好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ring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