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關係還不到穩定期的戀人,有絕大部分的一方或兩方,除了正常作息之外,都渴望能和對方在一起,也有少部分的一方希望還能保有一些自我的時空,如果一有空檔就和對方膩在一起,總覺失去了某些原來所擁有的,例如,朋友啊,興趣啊,甚至是自由,其實就是希望能在得失之間取得平衡。人的一生所追求的,宏觀地看,也不過如此。

  阿國,現在讀大學一年級,那一天對我說,他女朋友很黏他,希望我給點建議。講實在的,這是一個解鈴還須繫鈴人的問題,不過,我沒有直接點破。我先問阿國他女朋友是怎麼個黏法?阿國說,他女友有三個晚上要補習英文,因為女友的媽媽認為女友的英文很差,而這三個晚上他都得接送,除非雨天,雨天女友自己搭公車去,聽到這一句我給了他女友一個「讚」,但阿國馬上蹦出:「但是台南很少下雨啊!」頓時,我和阿國都笑了。

  我讚賞阿國女友不只是因為雨天她就自己搭公車,還有都已經讀大學了還會花時間去補習英文,雖然是她媽媽要求的,但也得她自己願意才行,畢竟不是中小學生了,同時,她女友的家庭應該是一個積極向上的家庭。

  阿國接著又說,接女友下課後還得陪她吃晚餐,我說,下課才吃不會太晚點嗎?阿國說,如果上課前吃,下課後女友又會覺得餓。我沒問阿國是不是會自己先隨便吃一點。無論如何,這樣的情況應該是困擾了,因為阿國可能會因此而拒絕同學邀約一起吃晚餐,而拒絕的理由可能也不好意思講,不過我沒問,因為我自己大學時也經歷過類似的情況。

  阿國住學校宿舍,他女友家就在台南,但因為離學校算是遠,便在校門口對面租屋,家裡沒有因此而買一部機車給她女友代步,校門口的公車是每隔二十分鐘一班,才會有了一週三天的溫馨接送情。這「溫馨」兩字阿國的女友的感受,也可能是她女友的同學知道時脫口而出的,阿國是付出的一方,不會有這樣的感受,而且他告訴我有時候實在是不想出門,也就是想「罷工」。阿國還說,每週的假日女友一定要到外頭走走,我說,如果不想出門,就到學校圖書館看書,阿國沒有回應,只是盯著我看,可能以為我是開玩笑的,但其實我不是。

  我沒問阿國和女友是怎麼認識的,他告訴我是這學期認識的,女友讀大二(我以為是和阿國同年級,沒想到是學姊)。現在是四月,意思是兩人認識還不到三個月,看來阿國和那個女孩子的關係進展蠻迅速的,不過我沒問是否已經上床了,是很想知道,因為這有助於我該提供什麼樣的建議。

  當然,這樣講的意思不是說,我會因而對阿國說:「阿國啊,人家都給你她最珍貴的東西了,你為她做牛做馬是剛好而已。」男女之間的交往,如果是以一方只想從另一方得到什麼開始,那將有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可能性,會不歡而散,甚至發生悲劇。男女之間的交往,應該是以彼此互有好感開始,最後發展成雙方都願意因為愛而無怨無悔地付出。

  不過,不可否認的,愛可能使人盲目、使人偏執,不自覺地落入以自我的方式愛對方,而不是以對方想要的方式,因而導致有一方認為得不償失,甚至失去自我,這也是讓戀人們產生齟齬最根本原因。人的一生中,最容易起口角的對象,就是長期陪伴在左右的,和自己有非常親密關係的人。誠然,孤獨的人不會有幸福感,除非是超凡入聖的人,否則,成年後一個人孤獨過完一生,卻說:「我覺得沒有什麼不好的」,這只是自欺欺人的話。在這樣的得與失的環圈裡,再三地考驗一個人的EQ與智慧,年輕的男女更是。

  在與阿國對話時,我的腦海不時浮現我幾乎每天晚上接送讀大學夜間部的女友上下課的景象,特別是寒冬時,現在想來還真是非得有莫大的毅力才行,因為這不是父母接送孩子上下課。是因為愛?還是其他莫名力量的鞭策?不只接送上下課,當時的我可以講是生活在一個方圓百里之內,不曾只有我和同學或朋友共處的國度。阿國是不是也如此,他沒講,我也沒深入地問。

  我不知道阿國與我短暫的交談後,是不是有得到他認為有用的建議,因為我只是舉了一個例子和一個意見。我說,我們很多時候都一口就回絕父母親要我們幫忙做什麼事,為什麼?只是因為我們不願意,即便這不願意是非常不應該的。又怕阿國無法領悟,我又說,父母是我們的至親,女友不是,所以你可以試著委婉甚至明白表達你的不願意,而不是騙她你今天有事情,不能接送她。

  年輕人在日常生活中,有一個女友或男友陪伴著,絕大多數的同儕的眼裡是幸福的人,當事人或許也這麼認為,阿國應該也是吧,只是他還想保有一部分原先的生活方式,就像當時讀大學、在有了女友之後的我。我當時沒有辦到,我想是當時的時空背景與社會上的道德觀箝制著我,不能辜負一個女孩子的付出與心,那樣的我,雖然有一點像被關在籠子裡的鳥,但很多時刻,內心總充滿了幸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ring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