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局下半的雙殺打之後,佈滿台南市立棒球場內野區的球迷,絕大多數都同時發出失落的惋惜聲,但是我沒有。事實上,從九局下半開始,我一直靜默地坐在位置上,兩眼緊盯著豎立在球場中外野牆上的大螢幕,雖然頭頂上是棚子不是天空,但這是一個春暖花開的三月天的夜晚,想必天空不會有烏雲,不過,我心中的天空卻有厚重的烏雲。

  球賽結束後,我在人潮中緩慢地移動雙腳,心裡想著的是:明天有辦法贏古巴嗎?相信不只我,也不只在球場的所有球迷,而是全台灣熱愛棒球賽事的人,都會這樣想。

  記憶中,台灣成棒國家隊,從「二郭一莊」的年代起的許多年裡,不論是亞洲盃或世界盃,每每與日韓兩國比賽時,總會掀起一股熱潮,能夠抽空守在電視機前的球迷,就算是深夜時刻,也會不惜犧牲睡眠的時間;在工作崗位上的球迷,如果可以的話,也會透過收音機來關注。因為,在那些個時期,台灣成棒國家隊的實力與日韓的國家隊的實力是在伯仲之間,比賽的過程總是高潮迭起,扣人心弦,球迷總以滿腔的愛國熱血來支持。相信五十歲左右的棒球迷一定還記得趙士強在飄著濛濛細雨的夜空下,漏接了一個高飛球的場景;也一定還記同樣是他,在第十局的下半或第十一的下半局零比零僵持不下的驚天一轟。

  在一代又一代的台灣棒球選手的努力不懈下,球迷的熱情之心被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棒球示範賽燃燒至沸騰的境界。雖然只是示範賽,但是參加的國家無不精銳盡出,而且台灣是在與日本比劃決定性的一場賽事中獲勝才取得參賽的資格的,可謂得來不易。那一次的賽事,台灣雖然無法爭奪冠軍獎盃,但是許多的球迷仍然於銅牌之戰守在電視機前,當看到與南韓打完九局的比數仍然是零比零時,都提心吊膽,深怕只要有一個閃失就會造成遺憾。也許是老天爺聽到台灣球迷的拜託之聲,終於,在第14局台灣連下三城,而南韓的第四棒打者於14局下半在兩人出局,台灣勝利在望的情況下,打出的又高又遠直飛全壘打牆邊的飛球,只是讓球迷迎接勝利的心又被突然高懸在半空中而已,那顆球終究還是落入右外野手的手套裡,那一瞬間,球迷緊繃了三、四小時的心,終於獲得解放。

  八年後,球迷的熱血之心又有了寄託,而且是奧運正式比賽。這一次,台灣的另一批好手打敗了日本隊兩次,球迷也跟著饗宴兩次,雖然於冠軍爭霸戰無法力抗當時業餘棒球賽事的常勝軍古巴隊,但這一面銀牌,已足夠讓球迷多年來被日韓所壓制而多少有一點自卑之心,有了抬頭挺胸的尊嚴。

  不過,從此之後,台灣的成棒卻令球迷意想不到的,盛極而衰,彷彿著了魔似的,在國際的各項賽事,無論是世界盃、洲際盃,甚至只是與日韓過招的亞洲盃,都無法取得佳績。即便有了職棒提供選手日後的發展舞台,參加國際賽事的戰績卻一而再,再而三的讓球迷失望。這樣的時期,我對成棒國家隊出征的賽事,無感的程度雖不至於像棒球沙漠的國度的人民,但已經沒有守候在電視機前的熱情了。

  相信有不少球迷和我一樣,不禁要問:我們的棒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了?球迷當然不敢奢望與美日兩大傳統棒球強國相比,也不敢與古巴比,但一定會想:南韓能,我們為什麼不能?南韓拿過世界棒球錦標賽的冠軍,當他們的棒球選手於2008年在北京的五棵松棒球場揚名立萬時,全國的球迷的沸騰之心可想而知,因為這是台灣的球迷的夢想。

  現在,棒球比賽已失去了奧運的舞台,台灣的球迷短期之內是無法圓夢了。在世界棒球龍頭美國的號召之下,世界棒球賽另起爐灶,以世界棒球經典賽取而代之。經典賽的賽事不像奧運於仲夏,所以給了各國徵召職業選手參加的機會,因為如此,比賽的規則--對於投手的投球限制--不同以往的世界性賽事;但也因為如此,讓比賽的過程更增添了不確定性,精采度似乎更勝以往。

  積弱已久的台灣成棒,在這個新的舞台仍舊只是陪襯的角色,直到2013年的這一屆,因為有了曾經在美國大聯盟風光的兩位球星參賽,再加上預賽的一組賽事在台灣舉行,讓球迷回籠了,不只在電視機前,還有電腦前,甚至不辭舟車勞頓趕赴球場的,利用網路集氣加油的,五花八門。

  在台灣與澳洲、荷蘭、南韓交手的三場賽,前兩場守在電腦前的我,看到台中洲際棒球場爆滿的觀眾,彷彿看到了以往那些個年代的千千萬萬個我,期盼自己的國家代表隊能贏得勝利的千千萬萬個我。而這一次,球迷不再失望,在連勝兩場的情況下,第三場對南韓之戰,已不是只有熱愛棒球的球迷會關注,而是全台灣的民眾都或多或少關心的賽事了。

  這一場賽事我因為工作的緣故,只能看第1局和第6局至第9局,當我在十點左右在一位友人家看到第6局的比數是2比0,台灣暫時領先時,內心之潮澎湃洶湧,這是以往那些個台灣與南韓纏鬥的局勢才會有的感受。雖然這一場賽事到這樣的情勢,台灣無法進入複賽的機率已幾近於零,但我還是默默祈禱不要風雲變色,畢竟已在南韓的棒下吃鱉很多年了。無奈,天不從人願,是運氣也罷,是球技也罷,突如其來的一道劃破洲際棒球場上空的白色弧線,再一次讓球迷失望,而且是扼腕的、含恨的失望,只能以讓「南韓贏得勝利而歸,東京我們去」來自我安慰。

  也許又是老天爺的宿命性的安排,讓台灣在東京巨蛋球場先對上日本隊,這樣的賽局,再再地喚起了像我這樣的老派球迷的靈魂。複賽的規則使得這一場的勝隊進入決賽的可能性將大大地提高,球迷當然衷心期盼台灣能獲勝。如果說,過程中台灣明顯地居於下風,那就罷了,偏偏在曾是大聯盟球星的助陣下,一直領先到第7局,這讓在市立棒球場和眾多球迷一起加油吶喊的我,內心燃起了無限的希望,不是打倒「韓狗」、「小日本」的希望,而是在棒球運動這個純陽剛的國度裡,幻想自己終於能夠在男子漢的對決中擊敗對手。

  由於領先的分數竟然有也如同與南韓之戰一樣只有兩分,所以讓人一直喘不過氣的張力更高出百倍,我想,說不定有球迷會無法負荷而不敢看下去的。這一次,老天爺似乎要徹底考驗台灣球迷對自己國家球隊的認同度與支持度,先是讓日本追平,再讓台灣領先一分。不要講是籃球比賽,在棒球比賽中,領先一分也可以講是很微小的,因為一支壘上無人的全壘打就能追平。但這一次,也許因為在東京巨蛋球場裡看不到夜空,所以老天爺沒有安排突如其來的全壘打劇情,但是,如果真的又像與南韓的比賽一樣被打全壘打,那就認了,偏偏是在九局下半的兩人出局的情況下,先有一個盜壘,再來是在投手已取得2好球的情況下,被打了一支越過二壘上空一點點的安打。台灣在眼見只差臨門一球的情況下,又被追平了,天啊!恨啊!領先了超過大半場的台灣棒球隊,最後的結局,竟然就如同台語天后江蕙的《酒後的心聲》歌詞中的一句「最後的結果也是無較縒」。

  台灣的棒球實力在世界排名於第5、6名已經很久了,在各方面的措施一直跟不上日韓的腳步且國內職棒搖搖欲墜之際,這一次的經典賽與日韓兩強交手時,能一直保有領先的局面,直到最後一刻才翻船,相信像我這樣的老派球迷大多也不忍苛責這一批國手了,因為這兩場賽事讓我重溫以往的舊夢,也重現了台灣往日的棒球風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ring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