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和讀小三的女兒吃晚餐時,她說:「爸B,小傑哥哥的手機打了一萬多塊錢。」

「啊!妳怎麼知道?」

「媽咪講給姊姊聽時,我聽到的。」

「那小傑哥哥不就被大姨罵死了?」

「對啊,手機也被沒收了。」

沒多久妻子下班進家門了。我馬上問她關於此事,妻子沒有先回答,而是說:「是誰大嘴巴啊?妹妹是不是妳?」

女兒隨即辯駁:「是我聽到妳告訴姊姊的,妳又沒說不能告訴爸B。」

妻子坐下來一同吃晚餐時,才講是她的一個偶而會打電話來聯絡感情的表姐告訴她的,還說不是一萬多元,是九千多元。那位表姐經常會打電話找妻子的姊姊聊天,因此而知道的。

小傑目前就讀高二,坐公車上下學,聽妻子講這也是他父母同意他攜帶手機的因素之一,只是我想不透,這兩者有何關聯?我曾問他在學校不是不能開機嗎?他說大家照樣偷偷打開,只要不被老師或教官看到就沒事。

教育部雖然已通令全國高中職以下的學校,上課中不僅學生不能使用手機,連教師也被規範。問題是有多少人會確實遵守呢?我想一定有很多學生是像小傑一樣的。

學生真的有需要手機嗎?大學生使用手機沒有被規範,我問過我的學生,他們的回答是:「方便和家人或同學聯絡。」如果只是要撥出或接收,一般的手機即可,不過我發現他們的手機絕大多數是智慧型的,所以上臉書、在某處打卡、拍照、錄影等等,變成手機的主要用途了。

妻子曾告訴我,讀國三的女兒問:「為什麼她不能像同學一樣有手機?」不只是手機,對於其他流行的電子商品,像個人電腦、平板電腦等,我曾嚴正地對她說:「等妳滿十八歲再說。」這不只是因為電磁波對發育中的孩子有不良影響的疑慮,還包括了怕孩子因此而玩物喪志的考量。我買給她的電子商品只有電子辭典和MP3。雖然常常拒絕孩子的要求的父親,絕對無法討孩子歡心,但是,我寧可現在被她怨,不願等她長大成熟後,想到時而怪我。

小傑到底都是打給誰?怎麼會一個月的通話費用將近一萬元?社會新聞曾經報導過未成年學子遇到詐騙的,短期之內狂打對方提供的號碼而導致通話費暴增。小傑是不是遭遇類似的情況,妻子說她沒有問她姊姊,只說她姊姊有去調閱通聯紀錄。我在課堂上跟學生提起這件事時,有學生說:「老師,他可能是打0204的電話吧。」

無論是什麼樣的因造成那樣的果,我覺得光是沒收手機可能也無法完全讓孩子記取教訓。我對學生說,如果這樣的事發生在我孩子身上,我絕對不會繳納那筆通話費,而是去找電信公司,商量未來幾年的利息如何計算,等孩子有謀生能力後再連利息一併償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ring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