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名的系列電影《魔鬼終結者》的第二集中,阿諾有句西班牙語台詞:「Hasta la vista, baby.」意思是「再見了,寶貝。」

常收看ESPN轉播的美國職棒大聯盟賽事的國內球迷,對這句話一定不陌生,因為只要被打出去的球即將飛越外野的圍牆時,一定都會聽到主播喊出「Hasta la vista」。主播會在球員打出全壘打時喊出這句西班牙話,無非是想樹立風格,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來自中南美洲球員,在看到場上的隊友將球打得又高又遠,尚未飛出球場外時,嘴巴應該也都直喊著「Hasta la vista, hasta la vista…」。

試著念念看「Home run」、「全壘打」及「Hasta la vista」。沒錯,拿最後一句來慶賀棒球賽事中令人振奮的全壘打,的確是最帶勁。

棒球場的投手板與本壘的距離十八公尺餘,球從投手的手掌出手後,除非是時速低於130公里的,否則不到半秒鐘就會進到捕手的手套,可以想見打者要打中球的難度之高,也因此全壘打才會那麼令人振奮,其中更能鼓動人心有三種。一是被稱為「滿貫全壘打」的滿壘時的全壘打,二是接連二棒以上打者打出的全壘打,三是「再見全壘打」,最後一種更是可能讓支持的球迷陷入瘋狂地步。

一場賽事中有一支滿貫全壘打不稀奇,二支的也有過。中職的統一獅球迷一定記得陳連宏和高國慶的演出。但是單局裡同一組投打合演出兩發滿貫砲就很稀奇了。1999年,當時效力道奇的韓國特快急朴贊浩,就遭到紅雀的三壘手大帝士的毒手,留下這樣的美國職棒百年紀錄。

接連二棒打出的全壘打,球迷也常見到,英文稱之為「back-to-back」的全壘打。2011年的美國職棒大聯盟總冠軍的第6場惡戰,輸球的遊騎兵的打者在第七局便演出過。而接連三棒的「back-to-back-to-back」呢?也時有所聞。臺灣球迷最津津樂道的便是有郭泓志在內的那一次的演出,當時他打擊之後,豪邁的扔掉球棒的動作還被拿來討論。

再見全壘打也很常見,英文稱之為「walk-off」的全壘打。這種全壘打只有後攻的球隊在九局下半或是延長賽時才有機會演出。四、五年級生的臺灣球迷一定都記得1983年趙士強於亞洲盃棒球賽與日本對戰時的經典演出。而美國聖路易市的球迷,則一定還沉醉於第6場賽事紅雀的打者David Freese,於第11局下半將球擊向中外野的圍牆之外的那一幕。當德州的球迷透過電視畫面看到David Freese 繞過三壘壘包後,在接近本壘的途中,為了避免被情緒激昂的隊友敲頭,而帥氣的脫下頭盔並由胯下丟向身後時,很可能傷心欲絕,因為到手的鴨子飛了,而且第7戰如果輸了,那他們情何以堪?

德州的球迷一定很納悶他們那位和美國第一任總統同姓的總教練,為何那麼喜歡派很明顯已陷入低潮的那位長中繼投手上場,滿壘時,為何還讓投手上場打擊而不換代打,以及在第10局下半難道不能多換幾位投手來守成,而導致因為有傷影響身手的回頭浪子的兩分彈成為空歡喜一場。德州球迷的疑問或許遊騎兵的名人堂老闆也有同感,看他在第11局下半被攝影師捕捉到的臉色鐵青模樣,不禁令人聯想,他是否會於賽後馬上打電話給總教練,怒氣沖沖地說:「What the hell are you do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ring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