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中的自然數,最為一般人熟知的有奇數和偶數,除了這種簡單的分類方式外,古希臘數學家畢達哥拉斯還有其他的分類方式,其中有一種很特殊,叫做完美的數,意思是指等於所有小於且能整除它本身的數字之和的自然數。第一個符合這種條件的自然數是66=1+2+3),再來是2828=1+2+4+7+14),第三個是496,第四個呢?8128。第五個已經是一個很大的自然數了。事實上,符合這種條件的自然數很少(被數學家找到的),而且從第六個以後都大得離奇。

數學家在學術殿堂裡,由於個人的喜好而定義出來的「完美」都已很難找到了,何況是人間煙火裡的完美。完美的人?沒有。而看似完美的做壞事的計畫呢?總會有意外來攪局,描述犯罪的電影便常有這樣的劇情。

芽衣子,電影《通往絞刑台的電梯》裡的一個美麗的女人,丈夫是一個企業(黑心企業)集團的總裁,年紀大她蠻多的,時藤隆彥是她的情夫,也是丈夫企業裡一個違法從事人體實驗的醫療部門的醫生。時藤的辦公室在企業集團總部大樓的五樓,樓上剛好就是總裁的辦公室。一個已經接近下班時間的周五下午,總裁獨自一人在辦公室,時藤跟辦公室外的秘書說要打一份文件,暫時不接電話,盡責的秘書問他需要多久的時間,因為總裁交代過,周末下午5點半時,大樓的所有電源都要切掉,時藤說十五分鐘,秘書看了一下桌上的時鐘,時間是55分。

時藤不是真的要打文件,而是脫掉西裝換穿一件夾克,再戴上一頂帽子,準備上六樓開槍殺掉他的老闆。十五分鐘的時間夠嗎?他辦到了,只不過當他再由原路—一條以鐵鉤勾住六樓陽台的欄杆的繩索—回到他辦公室窗外的陽台後,卻一時無法收回繩索。持續嘗試的他,同時聽到了未免也太盡職的秘書一直敲他辦公室的門。門外的秘書在連敲了幾次門,都沒聽到時藤回應後,想直接開門,卻發現門鎖住了,便拿鑰匙開門。當她打開門時,看到已脫掉夾克和帽子,帶著耳機,開著筆記型電腦假裝打字的時藤,便對他說快五點半了,得離開辦公室。

就因為發生沒能一開始便順利地取回繩索的意外,逼得時藤得先假裝要離開辦公室,而與秘書一起搭電梯下樓並步出大門,在確定秘書已走遠後,趕緊開車到大樓的側門,連車鑰匙也沒拔便急忙地再搭電梯直上六樓拿回繩索。

純就劇情而言,時藤為何不跟秘書說妳先回去,大樓守衛切掉電源前我就會離開,而是假裝要離開再上樓呢?難道秘書會逼他一起走?另外,當他已順利拿回繩索後,為何不改走樓梯下樓呢?只能說他的應變能力不好。

這樣的一個計畫是芽衣子擬定的。會選在週五的5點左右行動,是因為有大官在那個時間點會來到大樓附近,而大樓四週將有十五分鐘的交通管制,因此芽衣子認定在這樣的情況下,時藤才能在天色還未暗時,不被人看到他利用繩索爬到六樓的陽台(也真的很幸運沒有人看到),而且那一天,丈夫預定將搭機前往上海。

芽衣子的如意算盤是,時藤殺掉丈夫,再將現場佈置成丈夫飲彈自殺,就算警方懷疑不是自殺而展開調查,應該也無法找到是時藤所幹的直接證據,因為時藤的秘書可以作證他是在辦公室裡,即便那不是個絕對強而有力的不在場證明。另外,等到屍體被發現,已是三天後的事了,她和時藤可能已經離開日本,遠走他鄉了。

也許會有人認為被困在電梯裡一夜不合理,因為有手機可以求救。手機成為普羅大眾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是在二十一世紀初,原版的《通往絞刑台的電梯》當然不可能出現手機,新版的當然不能不合理地不出現。那時藤怎會被困在電梯裡?其實時藤一發現電梯不動時,就馬上想到要拿手機求救,可是很不幸的,手機不在身上,因為放在公事包裡,而公事包擺在他匆忙之下停在馬路旁的敞篷跑車上。時藤有嘗試爬出電梯,可惜的是,他無法像美國電影中的主角那樣地脫困,而只是搞得筋疲力盡而已。

一部電影的男女主角,通常應該是有最多的對手戲的,但是《通往絞刑台的電梯》卻很特殊,電影裡完全沒有芽衣子和時藤在一起的戲,只有在片子一開始時,兩人透過手機講了幾句話的橋段而已。當時的芽衣子在看起來像是高級飯店的房間裡,而時藤在看起來像是港口的地方。二十一世紀的電影尺度與二十世紀的五○年代相比,那是天壤之別,新版的導演為何不拍一段芽衣子與時藤在飯店的房間裡纏綿悱惻的激情戲呢?以芽衣子在街上不知如何是好地漫步或時藤被困於電梯時的回想方式來呈現也可以。如此也比較能讓人信服兩人會為愛走險路。可能是導演想忠於原版,也可能是無法說服男女主角—美貌與氣質兼備的吉瀬美智子和正派型男阿部寛。

外遇事件,在現今的社會時有所聞,一對男女為了永遠在一起而殺人的新聞也屢見不鮮。問世間情為何物?為何如此呢?做壞事的人,能永遠逍遙法外嗎?現實有,電影裡也有,不過芽衣子和時藤沒有,因為隔天一位精明的刑警,在另一起開槍殺人的命案現場—飯店的停車場發現了時藤的跑車,而追查到一張又一張兩人親密的合影照片。

「如果愛上一個人,那就一定會留下一定形式的證據,所以這個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犯罪,即便是為了愛。犯人一定會留下證據。」精明的刑警在片尾對芽衣子說了這樣的一段話,伴隨的配樂則是以空心吉他為主的哀怨弦樂,電影也在芽衣子不斷重複「沒有他,我日漸凋零。」的內心獨白聲中結束。

這一部日本導演所拍的《通往絞刑台的電梯》,是翻拍二十世紀五○年代的一部同名法國黑白電影,導演是當時才二十幾歲的路易馬盧,他的電影有在臺灣上映的,最有名的便是話題性十足的限制級電影《烈火情人》。

法國,一個文學與藝術氣息非常濃厚的國家,二十世紀七○年代以前的法國電影,常帶有凡人難懂的人文哲學與美學,從這樣的角度來看,《通往絞刑台的電梯》不是一部講犯罪殺人的電影,而是在描述一對戀人對於愛情的價值的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ring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