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網站這樣寫著:「邏輯,或稱為推理、理則。…研究推理的學問稱為推理學、理則學,或稱為邏輯學。」,「邏輯本身是指推論和證明的思想過程,而邏輯學是研究『有效推論證明的原則與標準』的一門學科」。

理則學這三個字,二十世紀八○年代以前的大學數學系的學生應該都印象深刻,因為是一門很難懂的必修課程。理則學一開始是被當作是哲學的分支來研究,十九世紀中葉後,才經常出現在數學和計算機科學中。雖然現代大學的數學系已停開這門課了,不過在應用上仍舊有其重要性,特別是在計算機科學和人工智慧。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有時也會使用到「邏輯」這兩個字,例如當聽完朋友敘述某件事後,覺得不合理時會說:「你這樣講不合邏輯。」另外,刑警辦案就是邏輯的實踐,美國熱門電視影集《CSI犯罪現場便將這樣的實踐演得淋漓盡致。

日本現在正夯的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2006年一部獲得直木賞大獎的作品《嫌疑犯X的獻身》(也改編成同名電影,臺灣於2008年底上映),因為是推理小說當然會觸及邏輯。書中的男主角是石神哲哉,一位學生時代被同屆稱為「達摩」的數學天才,但碩士班畢業後,由於家境的緣故而沒有再唸博士班,最後在一所私立高中教數學。可以想見的,石神在工作上每天面對的是完全沒有學習意願的學生(電影中便有一幕石神在黑板上自顧自地推導著式子,而學生在底下自顧自地玩著),即使是他依然保有對數學的熱誠――下課後便是窩在住處挑戰數學式子,但日子一久,再加上無妻無子無社交生活(宅男乎?),一定會像缺水的植物般逐漸地凋零。就在石神決定結束自己生命的那一天的那一刻,住家的門鈴聲突然響起,這彷彿是上帝通知石神時間尚未到的門鈴聲,奇蹟似地促使石神拿開了掛在脖子上的繩索,開門見到的是一位美麗的女人,自我介紹叫花岡靖子,是隔壁新搬來的住戶(在臺灣好像沒有人會在新搬入時,特別拜訪隔壁鄰居)。從此以後,石神像是完全為了靖子而活著似地,除了靖子休假外,否則一定會去光顧她工作的便當店,只為了能見到她一面。

不過,因為是推理小說而不是愛情文藝小說,所以書中的劇情一定會有命案發生,而不是男女主角從此過著幸福的日子。命案的受害者是靖子的前夫,兇手是靖子和她與第一任丈夫所生的女兒。事發的當時,石神剛好在家,並在確認是命案後,一股保護靖子母女的使命感油然而生,他向靖子說:「請妳相信我,把一切交給我的邏輯思考」之後,幫她們處理了屍體,並設計了一個非常縝密的她們母女的不在場證明。最後靖子母女是否全身而退呢?電影中看到的是,石神被逼得用了最後一招,他向警局自首說兇手是他,而警局在找不到破綻的情況下,只好將石神起訴,但最後靖子受不了良心的折磨而破壞石神精心設計的一切。看到電影結束前,石神崩潰地跪在地上痛哭流涕的那一幕,真叫人鼻酸,而「石神繼續嘶吼著,草薙覺得他彷彿正嘔出靈魂。」則是小說的結語。

「邏輯的盡頭,不是理性與秩序的理想國,而是我用生命奉獻的愛情。」小說的封面有這樣的一段話。

註:草薙是書中負責辦案的主要刑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ring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