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手機或者說行動電話,是俗稱的「黑金剛」,樣子四四方方的,很像一塊磚頭,由美國摩托羅拉研製的。在二十世紀的八、九○年代,可以說是奢侈品,但也象徵著身份和地位,一般人是不敢想擁有的。在當時,四五年級生看到熟識的朋友手拿著「黑金剛」出現在眾人面前時,都免不了齊聲喊:「董仔!」然後便輪流仔細端詳那玩意兒,可能有人內心也會這樣想:這才是真男人。不過,科技業者要能持續生存,便得不斷地研發改進產品至普羅大眾都能接受和消費得起的境界,所以很快地,第二代手機在市場上出現了,不僅機身縮小、造型美觀,且品牌越來越多。另一方面,各大電信業者在預見到驚人的通話費的利益大餅下,莫不使出各種促銷的手法,終於將手機變成普羅大眾的消費品,甚至是生活必需品。

        二十一世紀的現在,不只成年人,連青少年甚至小學生都擁有手機,有些人還不只一部手機,是兩部、三部。從事業務工作的人,很多就會有兩個門號,一個是純粹業務上使用;另一個便是只有親朋好友才知道的號碼。從事特種行業的人,為了保有私領域,則一定是有兩部手機,甚至三部。青少年學生為何要有手機呢?大學老師如果在課堂上這樣問學生,「方便聯絡同學啊!」或者「家人要找才找得到啊!」學生一定這樣回答。至於小學生的手機,則很有可能是家長為了因應有突發狀況而給的。總之,擁有手機的理由,就是圖個生活上或工作上的便利而已。

        隨著手機製造得更精緻,功能更多樣化,人們使用手機不只是單純的打和聽電話,傳文字訊息、拍照、錄影、播放影片、與電腦連接並上傳或下載檔案等等,手機都辦得到,真是令人驚嘆!手機的螢幕不只早已彩色化,連按鍵也不見了,因為已改成所謂的螢幕觸控。這些林林總總的改變,臺灣廠商的貢獻要記上一筆。如果有人現在還使用灰階螢幕的手機,那還真是異人。這樣的人,可能平常社交活動很少,平均每週使用手機的次數不到兩次,而且很有可能只是用於約定牌局,再加上機種堅固耐用的緣故吧。據說就有企業主聘用的標準之一是無手機的人,真是奇怪,不曉得是哪一種行業的公司?

手機帶給現代人無限的可能,但是,不只是手機,其他的科技產品也一樣,除了帶給人們更文明更進步的生活外,總有些後遺症。例如,從事業務工作的人,如果突然沒了手機,那工作上必定方寸大亂,因為所有客戶的聯絡資料都記載在手機,而沒有另外記載於簿本上。人享受科技產品帶來的便利性是好事,但如果過度依賴,反被其所馭,那就不是好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ring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