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由於大多數的城鎮的大眾運輸工具仍稱不上便利,所以兒女仍在中小學階段的大多數父母親,接送孩子上下學便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特別是在南部。在南部人口稠密的城鎮,每當上下學時段,校門口幾乎人滿、車滿為患,學校周邊的交通流量也經常特別大。不過因為只是短暫性的,加上路過者可能也都能體諒為人父母的苦心,所以倒是不曾聽聞有過重大事端。

如果問這些為數眾多的父母親們:為何不讓孩子自行上學呢?這不是一個訓練孩子獨立的好機會嗎?得到的回答,絕大多數是:路上車多危險,也有少部分是:怕孩子遇到壞人。沒錯,現代的社會環境,不比以前所謂的農業社會。所以那個時代的孩子,小學階段幾乎都是徒步上下學;中學階段則是騎腳踏車,而現代的孩子,則大多數是由父母接送。另外,除了上下學外,現代的父母還多了一種也是例行性的接送孩子,那就是—接送孩子補習。除了這兩種例行性的接送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接送呢?有的。例如:上才藝課、學樂器、學游泳等,甚至連孩子偶而與同學的出遊、看電影,也得接送。

算算看,這樣的接送,以期間而言,如果只有一個孩子,那大約長達12年;若是有兩個以上的,至少要13年,現代的父母親的確辛勞啊!這樣的辛勞,相信父母親都甘之如飴,因為讓孩子自行上下學,到底會不會發生事故?為人父母者,是不會從機率學的角度來思考的,即便他()大學是數學系畢業的。

日本現在很有人氣的推理小說作家東野圭吾,曾寫過一本可以說是控訴日本少年刑法的作品《徬徨之刃》,描述一位已失去另一半的父親,因為其就讀國中的女兒(獨生女)被青少年強姦並殘殺,而以暴制暴。此作品被翻拍成電影,影片一開始是女兒放學後沒有馬上回家,而是和同學一起去看煙火後,走在離家不遠的路上時,打電話告訴父親說她快到家了,當時天色已黑,猜測應是大約晚上八、九點了,突然一部轎車在她身旁停下來,並有一個歹徒將她拉上車。相信臺灣的父母親看到這一幕,一定會納悶:做爸爸的為什麼不去接他女兒呢?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電車,因為在日本電車非常方便,所以不只是學生,連絕大多數的上班族也都搭乘電車上下班。電影中的女兒應該就是下了電車後,在要回到家的一小段步行的路程中,被歹徒強押上車而慘遭不幸。雖然這是電影情節,但戲如人生,所以套用哈姆雷特的話,「接送或不接送,是一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ring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