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摩羯座的人可能和天蠍座的人很合得來。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大概只認識兩位摩羯座的人,一位是我以前的頂頭上司,一位是我的女兒。
  職場上的相處,也許是我自己的個性使然,總覺得難以帶進生活中,下了班就井水不犯河水了,可我以前單位的頂頭上司不一樣。我們的工作不像刑警之類會有丟掉小命的危險性,以致於下班後,還得像美國電影中的警察們,融入彼此的生活,增進情誼,進而希冀這樣的情誼能於千鈞一髮之際發揮效用,讓彼此都有為對方挺身的勇氣。我們的工作,就如同我現在的一樣,不培養辦公室以外的情誼也能順利進行。
  我這位前頂頭上司,在我擔任他手下的一位小主管的那七年,我們不曾有過什麼不愉快,而且,除了我還是新手的第一年,他很少過問我手上的任務進行得如何。之所以如此,我想主要也是我自己掙來的。現在我還記得,他只替我擦過一次屁股,是我沒有事先告知他情況,商討是否有變通的處理方式,直覺地就依規定辦理,讓找上門來的人無法如期拿到想要的文件,導致有一天上午,他得面對幾個翹起二郎腿坐在他辦公室的黑道份子。是的,不是民代議員,只因找上門來的人是一位角頭老大的親戚後輩。這件事是我那七年的唯一沒處理好的事,但我的頂頭上司事後不只沒有責怪,連對我提起也不曾,就當沒發生過似的。
  關於那七年,我還記得的是,第一年,有一件續辦的大型任務(兩年期,我接手第二年),我改變了其中一部分的作業程序,原因當然是我認為那樣職員比較不會出錯也較有效率(事後一位女職員也這麼跟我說)。頂頭上司來巡查時,馬上發覺了,當場就開口問了,沒有直接對誰問,但該回答的絕對是也在現場的我。這樣的問題能怎麼回答?我的回答是,我要他們這麼做的。結果如何?他沒有異議,而事情也做得很好。
  我曾經想過,會不會因為那樣,讓他從此對於我該做的事,打定只看結果、是否如期完成而不管過程的主意。如果不是,怎麼會沒有手機(我那時沒有手機,也抵死不申辦)的下屬時不時開小差不在辦公室,到底是跑去咖啡館喝咖啡?還是更不道德的幽會女人之事?根本無法追蹤,頂頭上司卻連吭聲也沒。當然,你敢開小差,就得有把握不出差池。我所掌管的小單位,如果沒有臨時型任務,需要我親手處理的並不多,時間點也很固定,平常我的功能是蓋章核定小事或批閱公文,這些,你願意的話,等大夥都下班後,一個人在辦公室悠然地處理即可。所以,也有可能是我的頂頭上司在比較晚離開辦公室時,十次有九次會看到我在忙,因而對我從容忍變成放任不管了。
  有了一個摩羯座的女兒(第一個是金牛座的女兒)後,如今想來,對比和長女的關係極度不融洽,我和「照豬養的」次女的關係,除了有關女生的私密性事情外,無所不談,我有問她必答,難道是因為摩羯座就是與天蠍座合得來的緣故?次女讀小學時,只要我人在家,找我親臉頰道晚安絕對免不了;功課不會一定問我;想聽什麼歌、看什麼電影,一定請我幫忙下載(網路時代就是會引誘人們常常幹小惡之事);我的生日與父親節,一定自己製作卡片送我;喜歡到圖書館借書回家讀的她,每當我問她看什麼書時,總會告訴我大概的內容,有時候也會主動告訴我她正在讀的小說內容,比方曾經講了簡‧愛的故事,說簡‧愛很可憐。
  我曾經寫了關於我和次女相處互動的感受的雜文,記錄了一些日常生活中很平凡的情景,比方從她讀小三起,每週有兩天我要騎摩托車接送她上美語課,常放屁的我,有時就是那麼湊巧,於路程中放屁,那當下,她總會說:「好臭哦!你又放屁!」而我有時會問:「不是被風吹散了嗎?妳怎麼還會聞到?」她就會說:「是吹到我這邊啊!為什麼不坐著輕輕地放,這樣我就不會聞到了。」我便說:「坐著怎麼放屁?當然要抬高屁股。」還強調有屁就要放,憋著對身體不好。像這樣的對話,我和長女不曾有過。
  這些種種教人莞爾又美好的互動,讓我不禁想到,女兒是老爸的前世情人的說法,可對我而言,如果長女真也是的話,那絕對是徒留遺恨的冤家,但次女則是契合度破表的前世情人。
  親子之間的互動只關於生活,不同於同事之間絕大多數只關於工作;前一種情況,都是發自內心想力求和諧美好,後一種情況,有時候會是為五斗米折腰而忍氣吞聲以免撕破臉。我以前的頂頭上司對我採取無為而治的管理,我們在辦公室的互動怎會不和諧美好,甚至,我們也會在下班後碰頭,除了每年年終他請小主管與職員們吃一頓之外,偶爾也會邀請我和另外一位小主管及他單位的一位主管去KTV或他家歡唱,更有幾次他在他一間稱得上別墅的房子舉辦烤肉餐會,邀請我帶妻小去,以致於後來我和妻子都很自然地喊他的夫人大嫂。
  如此家人也連帶地認識互動後,同事已不只是同事了,特定節日不必提,平常日,比方你老家剛好有什麼自產的水果或雜糧,你一定會想到也拿一些給同事,然後你妻子也樂意得很。我最有印象的是,在寒冬,主動送了一瓶以我家自種的胡麻所製造的麻油到前頂頭上司家裡,隔年冬天,上司在辦公室開口,職員都聽得到。上司會開口向下屬要什麼東西嗎?有的話,也是把你叫進去他的辦公室,不會公然就開口。當他就那麼公然,可神情像是對一位搭檔問時,你還需要硬著頭皮答有,下班後順道去賣場買一瓶,回家後再倒入家中米酒空瓶之類的容器,馬上再給上司送去嗎?我沒有這麼做,直接就回答沒有,沒有希望取得諒解甚或推心置腹地,告訴他原因是我不忍心年邁的母親再作農事,尤其是不要再種胡麻這種收成蠻累人的作物。
  摩羯座,希臘神話中吹角笛的牧羊神的永恆化身,和一隻被天后派去執行任務的毒蠍子的永恆化身天蠍座,這兩種星座的人處得來嗎?即便我的妻子曾經轉述說,我以前的頂頭上司常常不知道我在想什麼,可是,那七年與他絲毫沒有不合的互動,加上與次女的互動,以及她以童心所表達的敬愛,教我不禁這麼想:摩羯座的人可能和天蠍座的人很合得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ring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