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因為可以吃到日常生活中沒有的佳餚,所以我們喜歡參加喜宴。青春歲月時,也許是自己被介紹給很少碰面的親友長輩時的彆扭感,也許是其他莫名的原因,我們變得不太願意陪伴父母親參加喜宴。
  適婚年齡時,我們自己會收到喜帖,其中的絕大多數我們都會樂意出席,而如果我們剛好也有交往到穩定程度的對象,更是樂於攜伴出席,讓眾好友知道也許不久後就會收到你給的紅色炸彈;如果我們還是孤家寡人,落寞感多少會有,但也不吝於給新人最誠摯的祝福。
  結婚後呢?我們會收到誰的喜帖?不外乎比我們慢結婚的友人的、長輩親戚的孩子的。我們自己的孩子也長大了時,我們可能會收到友人給的喜帖,當然不是友人要辦第二春的婚禮,是其孩子的婚禮。還可能會收到誰的喜帖?我的一位老師就收過我的,並和夫人從高雄來台南參加。
  老師收到學生的喜帖心情如何?應該極少有終於來的感受,大多數是完全沒料到的,就像我的老師,就像也當老師的我。
  我的學生是在臉書告訴我她要結婚了,速度快得很令我驚訝,她才畢業一年多。我拐彎抹角地問,她明白地告訴我她還沒懷孕。但是,婚期是明年三月,說不定屆時她已懷胎數月了。我當然沒問她為何要給我紅色炸彈?其實即便我問了,以她的個性也不會在內心OS:老師怎麼這麼問?而我也沒馬上婉拒,只告訴她一定要邀同學參加,否則我去了會很孤單。
  我也沒問她怎麼這麼快就想結婚了?我想不外乎工作穩定、確定對方是Mr. Right 吧。她在一家外商半導體公司上班,男友是她的同事。她還告訴我男友的一些背景資料、男友工作能力很強。我開玩笑地說:「到時候幫她鑑定,如果no good 的話,妳逃婚吧!」
  聽到當事人親口告訴我們結婚喜訊,除了恭喜之外,有些人會進一步想到生育的事情,我也順便這麼問了,還半認真地講要生三個,她說:「我想要兩個,最好是一個,怕不好照顧。」「是喔,兩個勉強及格,一個不行啦,他會很孤單。」我說,還開玩笑補了一句:「沒啥不好照顧的,就照豬養就好了。」
  你可能會想老師怎麼可以對學生開這樣的玩笑,什麼逃婚!什麼照豬養!可我的這位學生不愧在校時很少翹我的課,習慣我的瘋言瘋語。前一事她回應我:「不會啦,老師一定會滿意。他很有長輩緣。」「是喔,那真替妳高興。」學生都這麼有信心了,當老師的當然衷心祝福;後一事則回應我:「照豬養?也要有夠多錢才可以養豬。」
  都扯淡了這麼多了,我還能不去嗎?何況她也告訴我屆時會順便來個她們班的同學會,所以,我想,2016年的元旦假期,我得去一趟官田了,無論是開車或搭火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ring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