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紀的美國西部開拓史中,有一個印第安人部落,一直不願降服,維基百科記載,這最後一個降服於美國政府的印第安人部落叫阿帕契族,還寫道,阿帕契族是凶猛的戰士和有謀略的軍事家,傑羅尼莫是最後一位首領。

美國印第安人的名字當然不會聽起來像是現代美國人的名字,之所以被叫為傑羅尼莫,據說是因為這位阿帕契首領不只對抗美國騎兵,也對抗墨西哥軍隊,而被他以獵刀砍殺的墨西哥士兵,在臨死前都呼喊著早期拉丁教會中被尊稱為教會聖師的四位之一的Saint Jerome,因此美國士兵以為他名叫Geronimo(墨西哥士兵的發音應該與此字相似)。

據說傑羅尼莫在與美國對抗的末期,帶領的阿帕契戰士只剩四十位不到,可是美國聯邦軍隊五千名士兵仍拿他莫可奈何,於是祭出重金懸賞其人頭,可是仍無法如願,只好派人苦勸他投降。由此可見傑羅尼莫在美國西部開拓史留下了何等威猛名號,以致於百年後的歐巴馬政府,派出海豹特種部隊在暗夜中獵殺賓拉登的行動代號起初就是傑羅尼莫(阿帕契族後人抗議如此有辱先祖才更改);以致於美軍最威猛的戰鬥直升機取名為阿帕契。

阿帕契直升機的最新機種,不只美軍有,臺灣也買了30架。2014年的四月,有一架墜落報銷了,所以現在只剩29架。2015年的愚人節,在臺灣的阿帕契直升機又上新聞了,一則掀起風波的新聞,起源於一位演藝人員的臉書。如果這位藝人沒有打卡、上傳最新動態照片的習慣,可能不會有這場牽連幾位陸軍將官的風波。

啊!Geronimo!啊!Jobs!啊!Zuckerbe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ring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