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時段依然是我最常利用的時段,是送小孩去上美語課後的回家的路程中,我又去逛了一趟書店,並且買了一本小說。
  生活中,人們的休閒活動和本身的個性、興趣、交往的人、家庭背景、職業類型等,息息相關,並且絕對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有所改變。而之所以改變,通常意味著心境也變了,當然也可能是先心境變了,然後休閒活動才隨之改變,畢竟這不像換另一個牌子的洗髮精、換另一家館子之類的事。想想,以前的你最頻繁的休閒活動是啥?現在又是啥?是因為你的興趣改變了?還是經過多年後,原來經常有往來的朋友,不知何時何故,竟然不再連絡了?還是你自己無法確定原因,就像我自己無法確定為何現在有時候就是想去書局逛一逛。
  我從來沒有想像過現在的我會在每隔一段時間就想去書店逛一逛,而且幾乎每次都會買書,這樣的習慣就好比我每隔一段時間就一定得去理髮師那兒報到一樣。如今想來,很可能是我從幾年前開始決定以文字記錄自己對於所見、所聞、所經歷之事的感受的化學效應。
  現在的大型連鎖書店的寬敞格局與多元的商品,完全不同於很久以前的書店的寒酸樣,真的是可以「逛一逛」的,不只有書、雜誌讓你翻閱,也有更多樣的生活上可有可無的物品讓你拿起來看一下,你也可以走到視聽專區拿起耳機掛在耳朵試聽音樂,覺得腳酸了,你也可以拿著你感興趣的書走到有一些椅子的區域,坐下來先賭為快,或是乾脆就拿著要買的書到櫃檯結帳,順便再買一杯咖啡或茶,走到專設的座位區,坐下來邊喝邊閱讀,呼吸一下瀰漫人文氣息的空氣。我的住家附近就有一家連鎖書店的分店,我有時候會在華燈初上時進到那兒去,直到時間不允許了或是妻子來電了才離開。
  當然,書店的主要功能並非提供人們休閒之用,所以偶爾我會因為想買某一本書而去,即便如此,我仍然會逛一會兒,就像人們到商場或百貨公司那樣,不是買好了就離開。如果很不幸的,書店沒有貨或是絕版了,我就會去一家從我高中時代――或許更早――就存在的舊書店找找看,有時候還真的有,這或許是它如今還在營業的原因之一吧。也就因為如此,加上它離小孩上美語課的地點不遠,所以我有時候會繞過去,從一櫃一櫃的舊書中緬懷一下以前的人文。
  這種有時候就是想去書店逛一逛的心境,會持續多久?我不知道,就如同我學生時代不知道很多課業問題的解答,以及開始工作後不知道到底「忙是為了自己的理想,還是為了不讓別人失望」一樣。

註:本文是應《有荷》文學雜誌之邀而寫的,刊登於第八期https://issuu.com/xihan/docs/______8/3?e=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ring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