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有一首英文歌曲,前幾句歌詞這麼寫:
    Some say love, it is a river that drowns the tender reed
    Some say love, it is a razor that leaves your soul to bleed
    Some say love, it is a hunger
    an endless aching need
  
  沒錯,柔弱如蘆葦般的愛人,終將被愛之河給淹沒;所愛之人若如同一把剃刀,終將會任由你的靈魂流血,而飢渴般的愛,會是一種無盡的帶痛的需求。這種需求很有可能將人帶往著魔到毀滅的地步。
  
  我大學的一位同學曾經愛上一位他不該愛的學妹。這一場戀情跌破我們前後幾屆的人的眼鏡,有些同學知道他們曾經如膠似漆過,但知道他們後來經常閨房起勃谿的,寥寥無幾,說不定只有我和我當時的女友。同學和愛人學妹為何爭吵?說實在的,我和女友都霧嗄嗄,我只記得我和女友都像個啞巴和事佬,呆呆地看著他們兩人重新上演他們剛剛才演過的,差別在於已經沒有什麼瓶瓶罐罐可以摔了。因為這樣,我在二十啷噹的年紀便知曉女人和男人吵架時,是會把床上的事一五一十地翻出來的。

  如果不是學妹那本該死的日記被我同學看到,我想我同學極可能永遠都不知道他愛的是個不愛他的女生,下場應該也不會是那一年的暑假的某一天,我看的躺在地板上的他,靈魂之血彷彿從手腕那一處被破酒瓶割開的傷口緩緩流出。至於學妹和我同學在一起圖的是啥?只有她知道。

  前一陣子媒體報導幾年前與男友連手弒母的女子,於母親節前夕在獄中與男友簽字結婚。這真的是著魔到無以復加的愛。

  很多年前的電影《致命的吸引力》中,熟女愛莉絲與已婚男同事丹一夜情後,迷戀上丹,瘋狂糾纏,不僅入侵丹的家,將丹的孩子養的寵物小白兔拿來燉煮,讓丹一家人驚恐不已。在丹嚴重警告不准再找他,不准騷擾其家人後,著魔到再次入侵丹家,這一回不是騷擾而已,是準備讓大家一起毀滅。如此這般的情節,據說稍稍嚇阻了美國已婚男獵豔的心態。

  過了大約十年後,法國導演路易馬盧的描述英國一位聲譽如日中天的國會議員史蒂芬與其兒子的未婚妻安娜對上眼的電影《烈火情人》,則是讓衛道人士恨得咬牙切齒。《烈火情人》的英文片名是《Damage》,不過從結局來看,何止損壞而已,是毀滅:史蒂芬的兒子跳樓自殺、史蒂芬孑然一身流落異鄉。

  婚外情的風險已夠大了,何況是像史蒂芬那樣的雙重不倫戀。是什麼樣的飢渴才會導致無盡的帶痛的需求,直到毀滅方休?這並非電影導演的狂想,媒體也報導過類似的社會事件。

  無獨有偶的,即將在台上映的韓國電影《人間中毒》,也描述一段禁忌的不倫戀:一位參加越戰的英雄似南韓軍官,歸國後擔任重要軍職,但已婚的他,在那種年代卻愛上了部下的妻子。這部電影據說在南韓很轟動,原因是「韓流天王」宋承憲擔綱演出片中的英雄軍官,而且與對手的女演員有精采的床戲(我是看網路資訊才知道有宋承憲這位天王)。媒體報導,床戲的精采度直逼《色‧戒》,我想,屆時應該有不少「韓流控」的女性影迷會買票進場一窺天王的肌肉與那檔事的表現如何吧?

  這些當然非我這一類「韓流」門外漢的關注重點(演床戲的女演員我也沒聽過),我有興趣的是結局。從《人間中毒》的英文片名是《Obsessed》來看,天王所飾演的英雄的下場似乎是英雄難過美人關。試想,從戰場而且是煉獄般的越南戰場歸來的軍人,很多阿兵哥的身心靈都受創,導致過著窮苦潦倒的平民生活,不過男主角是軍官,有可能軍旅生涯從此一帆風順,但,obsessed這字透露了結局似乎並非如此。男主角的下場會像《烈火情人》中的史蒂芬那樣悽慘嗎?

  難道,有些愛真的是hunger, an endless aching ne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ring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