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人們吃芒果的時節,是漁夫捕飛魚的時節,我在週日的午後頂著才剛越過黃經九十度的熾熱的陽光走進台灣文學館,直上二樓的文學體驗室。時間還差幾分鐘才到兩點,體驗室內只有四五人,與我只有一面之緣的節目主辦人看到我也認出我了,於是我開口說:「很抱歉,我不請自來。」「就等著你來。」主辦人這樣回答我,然後又繼續忙著等一下馬上就開始的節目,我則隨便找了個位置坐下,翻閱剛才在門口拿到的節目資料還有一本詩集。

  參與演出的詩人以及新詩的愛好者陸續進來了,男女老少皆有。節目準時開始,主辦人一段簡單的開場白後,一一介紹現場我都不認識的詩人,最後還要包括我在內的來看熱鬧的外行人自我介紹。我只是個無名小卒,當然不好意思講我是誰,只好以和來台灣旅遊、在節目尾聲由台灣友人帶進來的一位墨西哥男子比較起來,與眾人的距離不那麼遠的路人丁自稱。

  像是一群彼此都熟識而即將各自表演自己作品的輕鬆的開場完畢後,便是為時約兩個鐘頭的節目,有朗誦的;有演(吟)唱的;有以武術演繹的;有以錄製的舞蹈加上配樂表現的;有搭配影片表現的,甚至還有編成舞台劇呈現的,語言則國、台及客語,再再令人耳目一新。

  詩人表演前或後也順便訴說自己的作品的緣由,於是,如果你也在場的話,你會聽到詩人對於《詩人燈下閱讀》這首詩中,先是提了一些西方各國重量級文人的大名,再提到中國的魯迅與周作人,但其實詩人是為緬懷他認識的台灣文學前輩而寫。

  你會聽到詩人朗誦的作品是他即將出版的詩集中的同名作品《漂流的透明書》,似乎是描述其創作心境,但我不太能讀懂,只能讚嘆像「渴飲航程的風雨/啖幾撮牽扯的水草/打開心,讓傷痛下錨/等待平靜的停靠」這樣的詩句。

  再來,你會聽到女詩人以我完全不懂的客語朗誦作品《摎阿姆去看油桐花》,是關於她帶她行動不便的母親去看油桐花,卻觸景傷情,母女談起女詩人不美滿的姻緣。當時,女詩人似乎因悲從中來而中斷朗誦,連帶地感染了在場的其他女詩人,而我,只是靜靜地看著女詩人。

  接著,仍是女詩人朗誦她關於青澀歲月時期,因為母親在中山大學服務,以致於她常常到西子灣的往事。我恰好也曾在西子灣生活過兩年,所以女詩人這首《聽西子灣波濤說往事》於我而言,懂的部分比較多。當然,我不知道女詩人和西子灣結緣是在我之前還是之後。

  四首朗誦作品後上場的是吟唱,男詩人為自己的作品《水濂衣》譜曲,表演時配上一段影片。這首頗有古色古香味的詩,配的影片也是,很難不令我將之與山水畫結合。

  吟唱後是現代感十足的吉他自彈自唱,一位男詩人唱了兩首他的作品《讓我們愛在一起》與《我根本就不愛你》,後一首是台語歌。前一首充滿歡樂氣息的歌,後一首詩人說,你們聽起來應該能感受到「我根本就不愛你」是女人的口是心非,想要掩飾對於別離的傷悲。

  朗誦詩很常見,詩被譜曲來吟唱或演唱也時有耳聞,可是,與武術結合,那還真是奇特。那個週日午後,我在府城那棟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物改建而成的文學館,就見證了寫詩寫了三十年,意欲求突破的男詩人,寫了一首台語詩《八卦掌》,以一段朗誦影片搭配現場表演的一套他鑽研多年的太極拳,拳打完後還得先喘口氣才能介紹作品的緣由。

  武詩之後是舞詩,這一回是女詩人(主辦人)以一段獨跳現代舞的影片詮釋了只有四行的詩《南方飛魚》。女詩人說,影片的掌鏡者是其丈夫,兩人在多處拍攝了很多段她翩翩起舞的影片,但只敢將她認為較美的呈現給大家看,還說,人真的得服老,她現在下腰都深感痛苦。

  在女詩人像雲門舞集的舞者那樣跳完她的作品後上場的是連續四首以影片呈現的朗誦詩作,是主辦人所屬的一個臉書文學論壇的徵詩活動的佳作集。從朗誦聲聽得出來得獎者都是年輕一輩的,看來在這個充滿銅臭味的島嶼,還是有一些想法清新脫俗的年輕人。

  再來,一樣是以影片呈現何謂《專屬寵溺》,是一些攝影作品被賦予文詞,同時配了一首歌曲,看得出製作者的投影片編輯功力不凡。影片中的照片據說是高手的作品。

  壓軸作品是一個劇團所演出的詩劇,共四首,《瀑布戀歌》、《我要開始寫詩了》、《時鐘停了》以及《再見美人魚》。除了第一首,其餘三首都是劇團團主也是女詩人的作品。主辦人說劇團是在高雄演完後馬上趕來台南的。整齣詩劇的演員有四位,女詩人和三位學生模樣年輕人。演員邊做動作邊朗誦詩,甚至搭配道具。一個圓柱形筒子製造出的海浪聲,讓我印象深刻。

  其實,所有參與演出的,都讓我印象深刻。

  我當天要出門時,妻子納悶我怎會對這樣的文學活動有興趣,連我書桌上擺有一本周夢蝶詩集她也覺得很稀奇。我自己也理不清為何會去看詩作的表演,我不會寫新詩,很少讀新詩,讀了也很多不懂,這在當天的所有演出結束後的請現場觀眾上台表演的餘興節目時,在好不容易有位女觀眾上台朗誦入場時免費贈送的詩集中的一首詩之後,主辦人的目光轉向我,然後要我上台,我上台後便老實講了。

  不會寫詩也不懂詩的人怎麼朗誦詩?此事不同於小學生在課堂上被老師點名讀課文,但我是不請自來的「有食閣有掠」的觀眾,只好硬著頭皮上台。我想,也許上帝知道我的為難,於是難得地出手擲骰子,好讓我隨手一翻就能翻到一首不長的、字我都會讀的詩,《背德的比翼》。

  書桌上的周夢蝶詩集還沒讀完,加上那一天拿到的詩集,我想,我可能要花好長一段時間才能讀完。至於寫詩,女詩人寫道,「冰天雪地/我要開始寫詩了」,所以,我想,除非冬季時新聞報導合歡山開始下雪了,然後,我在連忙整裝出發中還不忘備妥紙筆(妻子可能會說:「你瘋了!」),否則,我還是只能當個偶爾讀一讀的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ring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